close

 第一次騎車環島行前計畫分享

近年來「環島」的旅遊方式十分流行

在2016年9月我也計畫了一次機車環島

今天想和許多即將計畫環島的朋友分享我的經驗

(((((這篇文章分享的主要是給予還未去過環島的朋友計

畫的方向,而非實際的行程,因為經過自己第一次計

畫的經驗,我發現網路上有許多的文章分享,但大多分

享的都是路線,對於第一次環島的朋友可能就會比較抱

著騎車去冒險的心情出門,沒辦法由網路上得到一些充

足的資訊,計畫比較能夠完整一點的行程)))))

因為內容內容比較多的關係,可以跳過的個人經驗故事

我用紫色的字標示,只想看重點的朋友就跳過吧

 


環島,那多麼熱血的事

在網路上也能看到許多和環島相關的文章

甚至手機也有相關的app

但即使網路資訊的發達

在行前的計畫上卻有許多的問題

我仍無法再出發前由網路資訊得到答案

去年我們是4人一起去環島

出發前我們大約花3~4小時的時間討論我們的行程計畫

但不斷的搜尋後得到的只有景點的分享介紹

最後我們出發前的行程就只有.....

以及一些美食的相關訊而已

然後我們就抱著船到橋頭自然直的心出發了。。。。。


環島計畫

1.了解自己環島的目的

 你是為了熱血衝一波?

 還是為了好好的去放鬆旅遊看看台灣更多的美景?

 我是屬於後者

2.找對同伴

 這件事非常重要

 因為他們將重重影響你這趟旅程的一切

 一,你們對於環島要有相同的目的,否則一快一慢

   要聽誰的呢?

 為了這個問題,讓我原本約好的計畫延後了兩個月

  最後還是作罷,自己再另外約一攤

 二,過程中大部分的事你們要有共識。

   個人認為在住宿這部分是比較主要的,是你們對

   於住宿的品質要有一樣的共識比如便宜能住就好

   或是要一定的品質,而價格大約多少

 我們就是住宿要有一定的品質,可能因為有女生的

  關係,所以比較在意這部分,價格是每個人一晚500

  上下,對於吃喝也沒什麼在省,想吃就吃,這些部

  分我們想法都很一致。不過有碰到另外兩位朋友因

  為習慣的關係所以都看電視看比較晚,隔天的行程

  就不能太早,個人認為這部分也有必要在出發前達

  到一定的共識,畢竟環島不像國高中的畢旅只有兩

  三天,車程途中也不能休息,所以精神好很重要,

  加上都一起出門了,應該好好珍惜相處時間,以及

  在外遊玩的時間,如果將心思都放在在家也可以做

  的事情上,這樣就可惜了這一趟出門旅遊的時間,

  也影響了隔天行程。

 三,同伴個性

  影響過程中的樂趣、心情

3.行程

 一,時間

 如果是為了熱血的去繞一圈,沒有要玩什麼的話大約

 6~7天就夠了,不過會因為幾乎都在騎車,會覺得

 比較疲憊,如果跟我一樣是想到處去走走看看的話大

 約10~14天,看你怎麼計畫會必較有時間多走走

 看看,相對玩的時間多,每一趟車程時間也不會哪麼

 長,那麼累,時間長短也影響你能安排的景點多寡

 ((少於6天就要很拚

 ((以上是機車環島的時間

 我們出發前只有計畫大概的目的地,然後再依我們

  完的速度隨時調整我們的行程時間,其餘的都是到

  了才看能去哪(在這一點上我們有一點浪費時間)

  絕不為趕行程而跳過自己想玩想吃想看的,所以我

  們連訂房都前一天甚至是當天才定,非常臨時。

  像是原本計畫第二天南投,第三天台南,第四天高

  雄,但實際因為南投那一天下大雨,延誤了我們的

  行程,武嶺沒去,隔天因為發現了瑞士小花園,多

  逛了一下花園再去清境農場,中午才下山,又去了

  車程、集集,太陽都下山了才到嘉義,當時我們的

  時間沒抓好,已經定了台南的房間,到了台南都晚

  上了,所以就臨時調整行程,在台南多住一天。如

  果我們當時南投下一站不是台南那麼遠,我想我們

  能玩的肯定更多,沒抓好時間讓我們錯過了許多風

  景,不過還好我們後面的房間都還沒訂,所以可以

  很快地做調整,不然就會為了追行程錯過很多。

  這部分享給大家,在計畫時可以作參考

 二,行前計畫及準備

 依據你的時間先安排好平均每一天要到哪,再開始找

 景點等等的,這部分網路上有許多的資訊可以參考,

 不過還是要看個人的喜好決定。

 然後個人認為旅行節目、美食節目

 (旅行應援團、愛玩客等等)的分享也都不錯

 我會在第一時間先弄成這樣的照片↓,之後再作整理

                    

 決定地點後,建議多話一點時間一一確認營業及公休

 的時間,避免去了之後,要看這人家的鐵門,吃隔壁

 的速食,或是看這夜市的空地,另外覓食,這樣不只

 花時間也容易讓你錯過其他的美食喔!

 騎機車的話,到了部分山區,要特別注意加油站的位

 置及營業時間,因位在郊區的加油站距離可能會比較

 遠,建議再要上山前先將油加滿,以免萬一,還有上

 次區才知道原來有許多地方加油站不是24小時

 (真是井底之蛙呀!哈哈哈哈)

 我現在只要有看到電視或網路介紹美食或好去處,

  就會先把店家、地點記錄下來,讓自己下次要出

  門時,不必再次從網路一堆的文章中一 一塞選,找

  尋我需要的資訊

 三,住宿

 行程決定好之後就可以決定住宿囉!

 隨然我自己都是臨時訂房,但還是會建議大家提早訂

 房會比較保險,避免最後可能要露宿街頭,

 或是在KTV待一晚。
 

 因為我們當時是9月初,幾乎只有大學生還沒開學

 所以平日訂房還算順利,不過遇到假日的那幾天就會

 很容易碰壁。由其是暑假期間和假日,房間真的會比

 較不好訂。住宿部分我幾乎都是用GOMAJI 找民宿不

 只價格便宜,也有許多CP直很高的房間喔!

 不過還是要多加判斷,有些很有可能是「照騙」喔!

 我覺得訂房這件事經驗很重要,如果沒有經驗,建議

 多話點時間去看看評價,不然很可能花錢找罪受,像

 我們就被騙了兩次,雖然不算太遭,但也不如照片的

 好。

 GOMAJI 多半可能都是一些比較少聽過,少見的,

 或是交通沒那麼方便的,如果環島時用,我覺得都還

 沒問題,因為有自己有車,但如過是搭車出遊的,

 可能就要多注意一下他的位置及交通。

 也有朋友跟我說可以找正在出租的小套房,跟他租一

 個晚上,畢竟他房子還沒租出去,租給你一個晚上,

 對他也算是不無小補,有的房東會願意用比較便宜的

 價格租給你一晚。(他有做過,但我沒試過)

 四,備案

 建議大家多少準備個雨天備案,不然碰上雨天,除喝

 咖啡玩手機,逛可能住宿附近也有的百貨公司,或是

 躲在室內不斷地滑手機看還能去哪,浪費許多時間

 我們在墾丁那天下了大雨,好不容易找到室內可以

  玩水的,結果都下午1點多了,許多店家都打烊沒

  東西吃,吃完再玩,也剩沒幾個小時.....

4.要帶的東西

  1. 證件
  2. 私人藥品
  3. 換洗衣物(越少越好)
  4. 防曬(最好多帶蘆薈)
  5. 個人平時會使用到的用品(充電器等等)
  6. 禦寒衣物(依天氣而定、若要上山最好帶著)
  7. 雨具
  8. 以及安排行程所需的用品(泳衣)

 基本上東西越少越好,不是必要的東西,可以考慮真

 的要用再買,讓東西能則少。

 然後衣服,隔幾天就找個自助洗店洗一洗、烘一烘,

 女生建議可以帶運動內衣,不論是帶或洗都方便。

 雨具若是雨衣的話可以考慮帶輕便雨衣,或下雨再買。

 如果不需要的東西真的太多了,就寄回家吧!

 我們因為要上武嶺的關係,所以有帶平時使用的雨

  衣,用來防風,再帶比較輕便的羽絨衣保暖,最後

  沒去成,所以不確定這樣夠不夠保暖。

  鞋子部分我們都穿洞洞鞋,不怕下雨,

  也可以省下襪子空間。

  衣服部分也,可以帶個1、2套就好,路上再買

  (不是一定,不過如果有看到想要買,就不會太占空間,像我們第一天晚上在逢甲夜市就買了)

  建議如果有買東西的話可以段時間把用不到的東西

  寄回家,我們一路到台南,其實買了不少東西,在

  台南買大手燒時,消費滿額可以宅配(忘記是多少

  了),店家對我們很好,給了我們一個大箱子(超

  大,都可以裝一個人了),只要裝的下,就幫我們

  一起寄回家,不用另外付費,所以我們把路上買的

  東西跟後面行程用不到的禦寒衣物都寄回家了,

  減輕不少負擔。

 

 

以上是我旅程所碰到的問題,在網路上沒看到的資訊

在這裡跟大家分享,希望能給即將開啟環島旅程的各

位更多的幫助,祝你們旅途愉快~~

   有問題歡迎留言及分享喔^^

 

 

 

  

arrow
arrow

    forever101704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